beanca

上一篇 下一篇

礼物(诗人工人)

 @一束阳光-Sunshine 

诗人工人
原著时代日常
很多步骤都搞不懂所以只写了一丢丢
人物ooc还是有的
如果想打我请下手轻一点

弗以伊把工作台上的灯点亮,这张打磨得十分光滑、被染料染成各种颜色的原木工作台上放着一张扇面,放在一旁的是一副完整的扇骨。产自太平洋中央的珍贵贝壳在不断塑形、打磨、拼接和雕刻之后变成了一副流光溢彩的棕黑色扇骨,在昏黄的灯光下闪闪发光[1]。
热安坐在弗以伊对面,看着他最后整理着作为扇面的蕾丝。从提出到现在,他们仅仅用了一个多月。热安不得不佩服弗以伊的工作效率。
“你应该去找工坊订一把全骨扇[2],现在流行那个。丝面还有皮面很少人喜欢了。或者去商行问问有没有中国或者日本的扇子,那些也很受欢迎。”弗以伊突然说,“不过订做全骨扇可能需要时间,我可以帮你去找工坊问问有没有现货。”
热安点了点头,他当然知道现在街上流行什么样的扇子。卢森堡公园里姑娘们大多拿着透雕镂空的扇子,扇面与扇骨连为一体,上面穿着各色丝带。斑驳的棕色是由玳瑁制成,而白色则是母贝或者象牙[3]。
“现在很多工坊都关门了,因为东方的扇子更好看更精致,花样也多。很多人更喜欢那些颜色艳丽的满大人扇[4]或者素雅的日本扇,欧洲的工匠还没有将象牙磨成薄纱或劈成发丝的手艺[5],还有那些描金和烧蓝,那些工艺东方的更精致,相对价格也更便宜。”
“但是你做的,总是不同的。”
弗以伊在巴黎一家制扇工坊工作,手艺差不多是工坊里一顶一的好,他可以在扇面或者在扇骨上签名,但他从来不这么做。在东方的冲击之下,为了生计他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,出现在缪尚的次数越来越少。人民之友社甚至开始担心他们会失去这样一个重要的成员,但是他们能理解他。纵使人民之友社的工作越来越多,据说安灼拉从三月开始除了去郊外度周末的几天,每一天都忙得团团转,公白飞也是如此。马吕斯还在为恋爱发着高热,每天晕头转向。
热安找弗以伊定制的这把扇子是一份礼物。开春后他一直没有回家,他想在四月下旬回家的时候把扇子带回去,送给母亲作为久未归家的礼物。
一位接受过热安接济的蕾丝女工为他制造出了一张精美的蕾丝扇面,金色和黑色的玫瑰绽放在扇面上,朴素大方但又极尽奢华。弗以伊给这张扇面配了一副合适的扇骨,扇骨上同样呼应着做工精巧别致的镂空玫瑰造型。主骨上用金漆镶着普鲁维尔夫人闺名的简拼。
扇骨用鱼胶粘贴在扇面上,弗以伊的动作轻柔得像拂过开满鲜花的山坡。等待胶水干透时,弗以伊穿好了流苏,并再次检查配套的扇盒。
“小卡片上要写什么内容?”弗以伊从工作台的抽屉里拿出一盒小纸片,挑出一张,羽毛笔蘸好了金色的墨水。
“送给我最敬爱的母亲。让·普鲁维尔,1832年4月。”热安思考了很久,最后还是选择了最直接的话语。
“我以为你会念首牧歌什么的。”弗以伊轻轻笑了一下,“还是你自己写比较好。”
热安写好后把卡片放在盒子里。弗以伊把干透并检查好的扇子递给热安。
“打开看看吧。”他说。
这样精致的手扇与这个狭小闷热的工作室格格不入,它在昏暗的灯光下发着温暖的棕色光芒。精美透光的蕾丝后面映照着塞满东西的柜子,以及面容疲惫的弗以伊。
热安收好扇子,关上扇盒。弗以伊用丝带给扇盒扎出一个花结,然后用袋子装好交给热安。
“早点回去休息吧。”热安说,“我好的很,我只是负责看你工作罢了。”
弗以伊没有说话,在热安的脚步声完全消失在楼梯间之后关上了房门。

[1]设定下扇骨是产自大溪地的黑蝶贝,因为贝壳比较特殊,大多小且弯曲,制成扇骨的时候大多是先用热水浸泡塑形,然后多个部分拼接出扇骨,扇子越大扇骨越长拼接数量越多。
[2]Brisé Fan 扇柄固定在底部,扇骨连成扇面的一种扇子,直接在扇骨上雕刻或者绘画,扇骨连接物是丝带。我看到的1820-30S的扇子大多是这款,但并不是说没有丝面或者皮面的。
[3]玳瑁、砗磲、象牙现在在中国都在禁止贸易范围,所以这些都只能去博物馆或者私人藏家那里看看古董啦。
[4]满大人扇:外销器物(瓷器、漆器、扇面等)上的清装人物,这样的扇面大多颜色艳丽,人物繁多但图案不乱,内容大多符合欧洲对东方的想象。
[5]劈丝工艺,广式牙雕最经典也是最具特色的工艺,在牙片上用工具将象牙镂空成细丝,细密劈丝工艺甚至可以达到如同背景是一层薄纱的半透明效果。象牙手扇当时是送礼佳品。
注释比正文长系列

(欠抽地说一句注意时间和颜色哦)

评论(2)
热度(2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beanca | Powered by LOFTER